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出席联大维和特委会一般性辩论时的发言

2023-02-21 17:30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愿借此机会,向在12个任务区坚守岗位的全体维和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对今天在马里遇袭身亡的3名维和人员致以深切哀悼。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当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单边主义、冷战思维和霸凌行径扰乱世界安宁,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持续上升。在此背景下,我们要落实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继续改进维和行动,更好发挥维和行动作用。我愿谈以下三点:

第一,要加强维和行动的统筹谋划。合理授权是维和行动有效开展的根本前提。维和行动的中心任务是解决冲突、实现和平,因此,维和行动授权必须优先聚焦政治解决,避免过多介入当事国应当承担主要责任的领域。同时要充分尊重当事国意见,充分了解地区国家考虑,不能将出于政治考虑、意识形态和先入为主的观念强加于人。安理会去年8月通过中方起草的关于非洲能力建设的主席声明,要求秘书长1年内提交报告,就维和特派团授权进行评估,并就调整授权或制定退出战略提出建议。我们期待在报告出台后,各方能就精简优化维和行动授权进行进一步讨论。

维和行动取得成功必须拥有履职所需的充足资源,同时也必须切实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要继续完善绩效评估体系,引导维和行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秘书处要同出兵国充分沟通。部署前培训和任务区培训都是加强维和能力建设的有效手段,应同时加以关注。

第二,要切实保障维和人员安全。当前维和行动面临的安全风险不断上升,去年有106名维和人员献出宝贵生命,令人深感痛心。会员国和秘书处应共同努力,及时识别、准确判断、有效化解威胁维和人员生命健康的各类风险。要着力提高特派团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突能力,加强医疗保障体系,稳妥运用新技术提升装备和安保水平。简易爆炸装置对维和人员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要重点推动防雷车列装并有针对性开展人员培训。良好的舆论形象能为维和人员履职创造安全环境。维和行动要充分开展战略沟通,增进当地各界对特派团授权和履职方式形成正确理解和合理期待。中方支持秘书处通过维和人员安全协调人统筹推进维和人员安全议程并监督有关工作的落实。

第三,要不断加强维和伙伴关系。成功的维和行动有赖于各利益攸关方的共同努力。联大、安理会、秘书处、东道国、出资国、出兵国等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协调行动,为维和行动提供充足资源,为提升维和绩效共担责任。各方应当利用出兵国和出警国会议、安理会维和工作组等现有机制深入讨论,为维和行动改革出谋划策。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是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有益实践,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补充。中方支持为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提供充足、可预测、可持续的资金支持,支持有关各方继续讨论,形成切实可行的供资方案。主要供资方要保持并加大支持力度,防止非盟自主和平行动取得的成果得而复失。

主席先生,

中方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并设立了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中方牵头成立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就维和人员安全问题举办了多场专题活动,为增进维和人员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去年,中方还举办了首届“共同愿景”国际维和论坛,邀请主要出兵国、出资国和国际和地区组织官员为维和行动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同各方一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