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安理会公开会的发言

2023-02-28 13: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格里菲斯副秘书长的通报,也认真听取了穆赫兹女士的通报。

中方再次就土耳其、叙利亚两国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两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向叙利亚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援助。我们加快落实对叙粮食援助,近期还将向叙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活动板房。中国社会各界也积极动员,很多民众自发捐款捐物,近20支社会应急力量驰援灾区,中国红十字会向土、叙两国红新月会提供紧急现汇援助和救灾物资。下阶段,中方将根据两国需求,继续帮助土、叙克服灾害影响、重建家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前形势下,无论是双边援助还是联合国的人道呼吁,都是雪中送炭,都值得欢迎和鼓励。中方赞赏各方、特别是阿联酋、沙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向叙利亚政府和人民伸出援手,赞赏格里菲斯副秘书长、裴凯儒特使第一时间赴灾区考察并动员国际支持,欢迎联合国为叙利亚震灾发起紧急人道呼吁,希望各渠道援助尽快落地见效,形成合力。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叙利亚政府作出开放巴布萨拉姆和拉伊跨境点的决定。当前,新开的两个跨境点已投入使用,更多救援车队进入叙西北部,不断地将物资送到灾民手中。这是叙利亚政府为缓解受灾民众困难所作积极努力,体现了叙方同联合国合作的真诚意愿,也说明联合国有能力通过同有关当事方的协调,解决跨境人道救援面临的具体问题。这样的良性互动值得鼓励。令人遗憾的是,通过跨线安排向叙西北部灾区运送救援物资的工作依然受到阻碍。我们呼吁各方以叙利亚人民利益为重,秉持建设性态度,加强沟通协调,打通一切障碍,充分发挥跨线救援机制作用。

主席女士,

持续多年的非法单边制裁严重加剧叙利亚经济民生危机,极大削弱了叙利亚应对灾害能力。在地震、严寒、霍乱疫情叠加的人道危机面前,单边制裁的人道后果更是难以估量。本月,有的国家宣布临时性放宽对叙单边制裁,也从侧面佐证了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希望有关政策调整尽快落到实处,真正给人道机构松绑,切实便利赈灾救灾工作。必须指出的是,单边制裁给叙利亚经济基础和发展能力带来系统性损害,临时性措施是不够的,部分豁免也是不够的。我们敦促有关国家立即无条件解除对叙利亚的所有非法单边制裁,停止人为制造和加剧人道主义灾难。

主席女士,

中方在叙利亚政治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根本之策。中方欢迎裴凯儒特使继续按照“行动对行动”思路,助力叙利亚各派对话协商、积累互信。地震灾难固然不幸,但也可以成为携手向前的契机。希望叙有关各方超越政治分歧,加快凝聚共识,为早日举行叙宪法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付出努力。

叙利亚政治进程离不开稳定的安全环境。国际社会应当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采取统一标准,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叙利亚境内一切恐怖势力。有关方面必须停止对恐怖势力的纵容、包庇和政治利用。叙利亚常驻代表2月19日致函安理会主席,谴责有关国家当日对大马士革居民区的空袭。中方呼吁切实尊重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外国军队在叙境内的非法驻扎和非法军事行动必须结束,对叙境内自然资源的非法掠夺必须立即停止。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