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王洪波公使在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全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3-03-07 08:00

尊敬的大会主席、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殿下,

尊敬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

尊敬的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相聚在美丽的多哈,出席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我谨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团感谢卡塔尔政府和联合国特殊处境国家办公室为会议所做的精心筹备和周到安排。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国际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实现世界持久繁荣的必要前提,也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十二年前,各方齐聚伊斯坦布尔,通过了《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对最不发达国家上一个十年的发展作出了庄严的政治承诺,为国际社会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十二年来,最不发达国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断改善。然而,由于最不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基础差,能力弱,其内在的脆弱性尚未得到根本改善,特别是新冠疫情后,他们面临的挑战有增无减。

当前,不少国家面临经济复苏受挫、通货膨胀高企、粮食和能源危机叠加的困难。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遭遇波折,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困难重重。国际社会应更加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挑战,充分尊重他们的自主选择,认真倾听他们的合理诉求,用实际行动满足他们的迫切愿望。为此,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其已作出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继续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进一步开放市场。国际金融机构和多边发展机构应把资金优先用于帮助最不发达国家。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事业的坚定推动者和积极贡献者,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的支持从未停止。70多年来,中国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实施了30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约2000批次物资援助、700多个技术援助项目,开展了数十万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项目。从坦赞铁路到喀喇昆仑公路,从杂交水稻到菌草,从青蒿素到新冠肺炎疫苗,这些中国特色援助实践,不断促进全球发展,也生动诠释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联合国大会期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宇经济、互联互通等8个重点合作领域,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欢迎和支持。中方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与最不发达国家携手同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将为全球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机遇。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我们将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中国力量。中方将继续深度参与南南合作,积极支持粮食和能源安全、发展融资、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调动更多发展资源,携手各国共同战胜风险挑战。

我们将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贡献中国方案。中方已宣布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32项举措,欢迎更多最不发达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携手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大会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方呼吁国际社会根据《多哈行动纲领》的精神,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实现本次会议描绘的新蓝图,走上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道路,实现我们共同愿景,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