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林怡在中国—欧盟“数字和科技领域的女企业家精神” 主题边会上的讲话

2023-03-07 18:00

尊敬的罗娜-格鲁巴契奇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今天的边会,

感谢各位同事为会议举办付出的辛勤努力,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强调要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导各国共享数宇经济发展机遇,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下,不断向世界释放合作共赢的红利。

本次边会围绕“科技和数字领域的女企业家精神”展开讨论,很有意义。与男性相比,妇女在参与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时面临更多困难。妇女在就业创业、职业发展、技能培训等方面有时会受到不平等的待遇,限制了妇女在科技和数字领域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呼吁在推动妇女参与科技和数宇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中纳入性别平等意识,充分考虑妇女的关注和需求,保障她们平等获取经济、政策、教育资源和享有公共服务的权利,提高她们参与决策和行动的能力,充分发挥她们的领导力、执行力和贡献力。

女士们、先生们,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果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将促进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维护女性在数宇经济领域的发展权益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大力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制定完善政策,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极大激发了妇女创业创新的潜能和活力。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广大妇女平等参与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营造了有利于妇女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在中国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妇女参与科技

创新和数字经济取得巨大成就。女性科技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女科技工作者近4000万人,占科技工作者总数的45.8%。202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增选了11位女院士,占新当选两院院士的7.4%。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环境日益优化,妇女除了能够享受全国科技创新的政策外,还有24个省区市出台了支持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相关政策、31个省区市成立女科协或类似组织。妇女在数字经济领域创业就业的规模不断增长,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超过一半,新就业形态中妇女从业者占比约为32.7%,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等领域,数字经济已创造5700万女性就业机会。中国妇女积极践行科技向善、数字技术赋能美好生活的理念,抓住互联网技术为女性创造更加平等、充分、高质量就业创业的新机遇,在科技创新中奋勇争先,在数字经济的前沿领域建功立业,用奋斗创造出彩人生。

当前,人类社会正面临着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数字转型工作复杂等多重挑战。中国和欧盟国家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各国妇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是相同的。中方愿与欧盟及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为推动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谢谢!

(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