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时的发言

2023-03-14 13:00

主席先生:

刚才几位通报人围绕“恐俄症”现象以及这一现象与乌克兰危机的关系发表了看法。

乌克兰危机自爆发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冲突目前仍在延宕,并呈现长期化、扩大化趋势,令人深感担忧。从危机爆发之初,中方就一直强调,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国际社会应当坚持劝和促谈的正确方向,支持俄罗斯、乌克兰尽快不设前提地恢复对话、实现局势缓和降温,帮助冲突各方尽快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共同维护欧洲和平。

前不久,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尊重主权、停火止战、启动和谈、停止单边制裁等12条主张。我们愿以此为基础,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要制止战争,就必须消除隔阂、偏见、仇视,在人民的心中播撒和平、团结、友爱的种子。

令人遗憾的是,当今世界存在着针对特定国家、特定宗教、特定种族的形形色色的“恐惧症”。一些源于文明优越论和狭隘历史观,另一些则基于地缘政治冲突和意识形态对抗。这些“恐惧症”成为一些国家制造假想敌、炮制威胁论、实施遏制打压、挑动分裂对抗的逻辑起点和政策前提。在“恐惧症”错误认知的主导下,差异被人为放大,分歧被片面突出,矛盾被固定强化,世界被拖入冲突纷争的泥潭。

借此机会,我愿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的政客似乎患上了“中国恐惧症”。他们对中国充满偏见、疑神疑鬼,贩卖焦虑、制造紧张。这种“中国恐惧症”,是对中国的错误认知、战略误判和政治操弄。一国的对华政策如果被“中国恐惧症”绑架,只会固守零和思维,奉行遏制打压,导致冲突对抗。一场乌克兰危机已经让世界陷入乱局,难道要制造另一场危机令这个世界面目全非。

主席先生,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应该成熟到能够倾听不同的声音,兼容不同的理念,承载不同的文明,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的共同成长和共同进步。我们相信人类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战胜各种各样的“恐惧症”,找到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的相处之道,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