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在安理会“加强联合国同区域组织反恐合作”高级别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3-28 18: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莫桑比克倡议举办这次重要会议,欢迎纽西总统阁下亲自主持。我也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科摩罗总统、非盟主席阿苏马尼所作通报。
    当前,恐怖活动在全球滋生蔓延,“博科圣地”、上帝抵抗军、沙巴布等非洲地区恐怖组织同 “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勾连作乱,地区热点问题持续动荡,根除恐怖威胁任重道远。国际社会要急非洲之所急、想非洲之所想,共同帮助非洲应对最紧迫挑战、解决根源性问题。
    第一,凝聚打击恐怖主义国际共识。恐怖主义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反恐决非一国一域之事。针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坚特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携手寻求长远解决之道。中方在倡议概念文件中进一步呼吁,加强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中心协调作用,支持国际社会全面落实联大和安理会反恐決议及《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我们要结合今年全球反恐战略第八次审议,总结经验,协调行动,增进团结,筑牢全球反恐统一战线。

第二,提升非洲自主维护和平能力。非洲是国际反恐前沿阵地,莫桑比克等不少非洲国家为国际反恐事业付出艰苦卓绝努力。支持非洲打击恐怖主义,安理会责无旁货。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加强对非反恐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反恐资源进一步向非洲国家倾斜,在资金、装备、情报、后勤补给等方面提高支持力度,让非洲国家真正掌握维护自身安全稳定的能力。安理会对苏丹、南苏丹等国实施的武器禁运对提升当事国安全能力造成负面影响,应及时调整或解除。
    第三,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恐怖主义成因复杂,根源多为发展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倡议特别强调促进共建 “一带一路”倡议、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等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充分对接,推动相关多边合作进程汇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非洲发展不可限量,非洲未来充满希望。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倾听非洲国家呼声,把发展议程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务实行动支持非洲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帮助非洲国家从根本上解决恐怖威胁。
    第四,加强联合国同非洲区域组织合作。非洲不靖,世界难安。联合国要同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密切协作,携手应对非洲安全挑战。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关于向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提供资金支持的建议,安理会应予认真研究。安理会要充分发挥同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年度磋商机制作用,就非洲反恐问题协调行动,形成合力。非洲国家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支持非洲反恐行动有所期待,联合国秘书处要高度重视,在坚持维和行动宗旨和授权前提下,推动维和行动更好契合非洲国家需求。
    主席先生,
    中国同非洲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始终是非洲和平安全事业的同盟军。中方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宣布的和平安全工程,向非盟和地区国家提供无偿军援,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帮助非洲国家制定反恐计划,为在非反恐能力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中非在安理会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为非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将继续以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为抓手,同非洲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