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任洪岩公使在“零废物作为变革性解决方案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联大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3-03-30 15:40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联大主席以及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此次会议。

当前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污染等全球性挑战交织叠加,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

生态兴则文明兴。地球家园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强环境教育和公众环保意识。加快构建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促进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模式,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协同共进。

中方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中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在废物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如期实现2020年底固体废物进口清零的目标,累计减少固体废物进口量1亿吨,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我们不断完善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培育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产业,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分类,不断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2021年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3.85亿吨。

——我们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落实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计划到2025年推动约100个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中方将继续以“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工业、农业、生活、建筑等五大重点领域绿色转型,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作用,不断完善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废物治理和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战略相融合。

同时,中方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国际合作,同各方分享废物治理成功经验和良好实践,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同各方共同构建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