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气候问题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3-03-30 22:55

哈特助理秘书长,各位同事,

感谢哈特助理秘书长召开此次会议。

去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成功召开,体现了各方团结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意愿和行动安排。今年国际社会将对《巴黎协定》进行首次全球盘点。《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应延续并深化COP27“共同落实”主题,以全球盘点为契机,发出聚焦行动、加快合作的积极信号。

一是开展聚焦落实的全球盘点,展现落实《公约》及《巴黎协定》的成果,全面评估相关进展,评估发达国家的目标、行动力度与其减排义务的差距,识别发展中国家所需支持的缺口,推动《公约》及《巴黎协定》全面、平衡、有效实施。

二是着力解决发展中国家关切。发达国家应在COP28前切实兑现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明确适应资金翻倍路线图,为制定2025后新的集体量化资金目标作出更大贡献。COP28应就全球适应目标达成有力决定,完成损失和损害资金机制建设,切实回应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及能力建设支持需要。

三是务实推进公正绿色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应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立足各国国情和能力。空喊口号、脱离实际和“一刀切”看似富有雄心,实则有损气候变化多边进程。我们必须采取积极且务实的态度,使应对气候变化同消除贫困、能源安全、创造就业、经济发展等领域有效协调,推动各国向绿色低碳、气候韧性社会公正转型。

四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各国是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唯一出路。个别国家借气候之名实施保护主义措施,构建绿色壁垒,严重损害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互信和动力。各方应凝心聚力,团结合作,摒弃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为落实《公约》及《巴黎协定》营造积极氛围。

中方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坚定履行碳达峰碳中和承诺,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支持COP28筹备工作,推动适应、资金、损失和损害、减缓等关键谈判议题取得预期成果。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