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一片神奇的叶子:茶与绿色发展” 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2023-05-29 20:42

尊敬的各位嘉宾,同事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国际茶日”庆祝活动。

2019年12月,第74届联大通过决议确定5月21日为“国际茶日”。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今天我们首次以实体方式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庆祝活动,围绕“茶与绿色发展”主题,面对面交流互动,在增进友谊的同时,探讨茶与人类发展进步的内在联系,谋求共同发展,打造共同未来。

茶是一片神奇的叶子,是联结人与自然的桥梁。汉字“茶”从象形上解读就是“人在草木间”。无论在农业、牧业时代,还是工业、电子时代,茶总是与人们亲密相伴,帮助人们体味人生,享受精神宁静,唤起思想启迪,让心灵回归自然。千百年来,由种茶到品茶形成的可持续生态循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体现。

茶是一片神奇的叶子,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全球茶叶贸易额每年达90多亿美元。茶叶及相关饮用产品、周边产业蓬勃发展,创造大量就业和经济价值。茶是帮助欠发展地区消除贫困、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

茶是一片神奇的叶子,是增进文明交流的纽带。茶文化的发展之路,可谓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缩影。从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到今天的“一带一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让各国人民以茶为纽带相互了解、拉近距离,让人类文明以茶为媒介和谐相处、多元并存。

各位同事,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在中国既是古老文化的传承,也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绽放新的光彩。

我们将茶文化不断发扬光大。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我们将加大投入做好保护和传承工作。

我们让茶产业不断焕发生机。中国很多地方将茶产业打造为特色产业和新的增长点,以茶兴业,其中泉州就建成产值近4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集群。茶成为中国很多贫困地区成功脱贫、走上乡村振兴的“金叶子”。

我们让茶价值链带动绿色发展。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茶叶种植以及制茶工业低碳化、智慧化,不断改善自然环境,增进生物多样性,积极推进全产业绿色发展。

各位同事,

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茶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世界茶文化,是我们践行这一倡议的重要方向和积极努力。

当今世界充满挑战。我们愿以茶为媒,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实现和谐相处。我们愿以茶会友,同各方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深化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希望大家围绕“茶与绿色发展”主题,深入交流,探讨有益经验和最佳实践。期待听到你们的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