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以茶会友,共谋绿色发展,增进文明互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办“国际茶日” 系列庆祝活动

2023-05-19 22:00

2023年5月1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国际茶日”系列庆祝活动。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活动并致辞。联合国经社事务副秘书长李军华、后勤支助副秘书长哈雷、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托雷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葡萄牙、比利时、匈牙利、希腊、斯洛文尼亚、阿根廷、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厄立特里亚、塞拉利昂、南非等20多国常驻代表等100多位嘉宾参加活动。

在中国常驻团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主办的“一片神奇的叶子:茶与绿色发展”主题活动上,张大使致开幕辞表示,第74届联大通过决议确定5月21日为“国际茶日”,今天我们首次以实体方式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庆祝活动,面对面交流互动,在增进友谊的同时,探讨茶与人类发展进步的内在联系,谋求共同发展,打造共同未来。

张大使指出,茶是一片神奇的叶子,是联结人与自然的桥梁。汉字“茶”从象形上解读就是“人在草木间”。千百年来,从种茶到品茶形成的可持续生态循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体现。茶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茶是帮助欠发展地区消除贫困、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茶是增进文明交流的纽带。从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到今天的“一带一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让各国人民以茶为纽带相互了解、拉近距离,让人类文明以茶为媒介和谐相处、多元并存。

张大使表示,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在中国既是古老文化的传承,也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绽放新的光彩。我们将茶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我们让茶产业不断焕发生机。中国很多地方将茶产业打造为特色产业和新的增长点,茶成为很多贫困地区成功脱贫、走上乡村振兴的“金叶子”。我们让茶价值链带动绿色发展。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茶叶种植以及制茶工业低碳化、智慧化,不断改善自然环境,增进生物多样性,积极推进全产业绿色发展。

张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茶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世界茶文化,是我们践行这一倡议的重要方向和积极努力。我们愿以茶为媒,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实现和谐相处。我们愿以茶会友,同各方深化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军华副秘书长表示,茶叶贯穿不同文化、经济和历史,真正能将全球联系起来。茶的生产、加工和贸易帮助人们消除贫困和饥饿、提高妇女赋权并实现对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利用,同落实2030年议程密切相关。活动嘉宾托雷罗视频致辞表示,茶不仅是一种饮品,也承载着文化、传统和遗产。作为重要经济作物,茶有助于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收入,有助于落实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各方应关注气候变化对茶叶种植负面影响,加大对小农户支持,为茶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活动嘉宾、泉州市副市长苏耿聪全面介绍了泉州的茶历史和茶产业情况,以泉州发展的生动事例积极分享对茶文化保护和传承、茶产业绿色升级的有益经验和良好实践。活动嘉宾、《茶与咖啡贸易杂志》主编法森达介绍了全球茶产业生产和贸易状况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应鼓励小农户种植多样化的茶作物,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并为女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厄立特里亚、孟加拉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常驻代表高度评价举办此次“国际茶日”活动,纷纷发言表示,茶是世界上仅次于水的重要饮品,茶产业对本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助力小农户脱贫增收和妇女赋权。茶有利于促进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防治洪涝等自然灾害,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阐释。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联通各国人民、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的重要渠道。各方期待茶产业在促进疫后复苏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共同品茗启发思考,为推动国际社会团结、加速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并热切希望同中方加强茶和茶产业相关交流合作。

主题活动后,中国常驻团同中国文化旅游部和泉州市人民政府一道,在联合国总部举办“茶和天下”·雅集主题展览和招待会。张军大使同哈雷副秘书长共同为联合国“国际茶日”主题邮票揭幕。活动现场,来自泉州的茶艺师和艺术家们为各国来宾展示了茶艺和香道、南音演奏、木偶戏书法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和体验活动,让人流连忘返。来宾们一边品茶,一边参观茶文化和泉州文化遗产等展览,还对中方赠送的“茶和天下”品鉴包赞不绝口,多角度直观感受中国茶文化魅力。活动氛围欢快热烈,许多嘉宾久久不愿离去,纷纷赞赏活动。

此次“国际茶日”系列庆祝活动系疫情以来首次以实体形式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各方广泛关注,踊跃参与。会后,多国大使纷纷通过社交媒体转发活动照片和视频,给予高度评价,期待中方继续举办相关活动,以增进友谊,交流互鉴,共谋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