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23年年会与开发计划署署长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3-06-06 13:00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感谢施泰纳署长的介绍。过去一年,国际社会面临多重挑战,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开发署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中健康、收入、教育等关键指标连续两年出现倒退,发展中国家面临更为严重的返贫、不平等、失业等问题,疫后复苏困难重重。

中方赞赏开发署帮助方案国应对全球性挑战,并展现出灵活性、创新性以及组织协调能力。去年是落实2022—2025年战略计划的开局之年。开发署充分整合各类资源,重点推动减贫、治理、复原力、环保、能源、性别平等六方面工作,执行项目额48亿美元达历史新高,80%以上核心资源用于低收入国家。我们对开发署在施泰纳署长领导下所做努力予以充分肯定。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时间已经过半,落实进度落后于预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最广泛、最重要的全球发展共识。今年即将召开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开发署继续发挥关键引领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提升资源整合能力,推动跨部门协作,带动良好落实势头。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营造良好发展条件和环境。机构和会员国要坚持发展优先,倡导开放包容,反对封闭排他。要抓住今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契机,共同行动、统筹协调,推动发展议题重回国际议程中心位置。

二是尊重方案国所有权和主导权。要关注各国发展阶段和水平的差异性,在落实战略计划、区域和国别方案过程中,以方案国优先发展领域和迫切需求为指引,在驻地协调员统筹协调下,与其他机构充分协作,确保效用最大化。

三是全力募集更多发展资源。要敦促各方充分履行供资契约,特别是发达国家要率先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和气候资金承诺。同时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私营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合作,逐步实现发展资金来源多样性、灵活性和稳定性。

四是加强伙伴关系建设。积极参与会员国主导的倡议、行动等,多渠道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两年来,积极推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等一系列落实倡议的重大举措。中方希望与开发署就具体项目合作等展开进一步探讨。

在开发署的大力支持下,中国2021—2025年国别方案正在稳步推进,双方去年共开展近80个合作项目,涉及乡村振兴、清洁能源、可持续投融资等多个领域。同时,中方积极回应发展中国家疫后复苏等紧迫需要,推动开展多个三方合作项目,累计覆盖16国2000多万民众。希望开发署继续支持各方案国的规划制定和能力建设。中方也愿同开发署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加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共同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