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气候变化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7-21 03:54

 

(图片:新华社 危玮)

 

  (7月20日,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发言,感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的通报。中方支持阿根廷即将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全球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发展,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近年来,各国为保护全球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努力,取得显著成就。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又长期的任务,需要各国继续进行不懈努力。

  主席先生,

  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全球共同利益,更关乎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社。《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已成为各方公认的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渠道。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已成为各方加强合作的基础。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人与自然相和谐已成为各方共同追求的目标。

  气候变化可能有安全方面的影响,但气候变化从根本上讲还是可持续发展问题。安理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没有专业特长,更缺乏必要的手段和资源。同时,安理会也不是普遍参与的决策场所,安理会的讨论无助于形成为各方广泛接受的方案,更不可能替代193个会员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的谈判。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认为,安理会参与讨论气候变化,既无助于各国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也难以帮助受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这种合理的担心应得到充分理解和尊重。

  主席先生,

  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国际社会必须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阶段和基本需要,重视发展中国家困难处境,倾听发展中国家声音,尊重发展中国家诉求,切实履行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承诺。

  中方高度重视小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关切。作为拥有众多岛屿的国家,中国对小岛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小岛国应对气候变化等带来的挑战。发达国家尤其要切实履行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承诺。中方愿同小岛国携手合作,继续积极执行《毛里求斯战略》,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