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6届联大审议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2011-10-04 04:18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潘基文秘书长提交的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经济治理出现新变革。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根本消除,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债务危机仍然突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压力增大。国际安全形势更趋复杂,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

  过去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元的威胁和挑战,联合国积极推动多边合作,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应对自然灾害、进行人道援助、部署国际维和行动、实施冲突后建设和平、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卫生问题方面,在保障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愿借此机会,对潘基文秘书长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和出色表现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发展正面临新的重要关口,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南北发展不平衡依然突出,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任务急迫。联合国应在国际发展问题上起到领导和核心作用,当务之急是要将各项目标和计划落到实处,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明年联合国将在巴西举行可持续发展大会,会议将对全球环境与发展议程产生重要影响。中方希望会议全面总结20年来国际环发合作情况,凝聚共识,采取具体行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大会及其筹备进程应秉承“里约精神”和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平衡协调推进,尊重各国可持续发展自主权,并特别注意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关切。

  主席先生,

  近来,粮食安全挑战十分突出,非洲之角发生了60年来最为严重的旱灾,引发大面积饥荒。粮食安全不仅攸关各国经济和民生,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粮食供需的不平衡不利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国际社会应本着共同发展理念,采取积极有效的协调措施,稳定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防止过度投机和炒作,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主席先生,

  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实践多边主义最重要的舞台,自成立以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支持联合国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提高联合国的权威和效率,增强其应对新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这是联合国进一步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会员国的普遍共识和期待。联合国改革应是全方位、多领域的,特别是要推动在发展领域取得积极成果,从机制和资源上对发展给予必要保障,切实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真正从中受益。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40年来,中国全面、积极深入地参与联合国事务,双方合作水平日益提高,合作领域逐渐拓展,合作成果不断涌现。中国一贯倡导并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并为此作出不懈努力。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发挥自身优势,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促进共同发展的先驱,推进国际合作的典范。中国将继续积极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