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联合国中非办工作及上帝抵抗军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11-14 10:57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穆萨特别代表的运报,以及安东尼奥大使和戈马秘书长的发言。

  当前,中部非洲局势总体平稳,但仍然面临着维护和巩固和平、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挑战。邻近地区局势动荡给本地区安全、发展和人道主义形势造成负面影响,跨国有组织犯罪、轻小武器扩散成为地区安全的重要威胁,几内亚湾海盗问题严重影响本地区经济活动和航行安全,中方对此表示关切。我们支持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威胁和挑战。

  联合国驻中部非洲办事处自成立以来,积极履行安理会授权,加强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的沟通和联合国系统内部的协调,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联合国中非办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和尊重有关国家的意见,继续发挥好协调和沟通作用,推动联合国系统、地区国家和组织的相关努力形成合力,为本地区持久和平与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席先生,

  近来,上帝抵抗军继续在中部非洲有关国家间流窜作乱,危害平民安全,导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强烈谴责上帝抵抗军攻击有关国家政府军、袭扰平民的行径,要求上帝抵抗军立即放下武器,停止一切敌对和暴力行动,并解除武装。

  上帝抵抗军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地区国家的密切合作和有关地区组织的支持,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协助。我们欢迎非盟就解决上帝抵抗军问题制定综合战略,赞赏地区有关国家为此采取切实措施并开展合作。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非盟和地区国家打击上帝抵抗军的努力。我们赞赏联合国秘书处派团赴有关国家评估实地局势,期待秘书长及联合国相关机构继续向非盟和有关国家提供切实支持,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道局势,为妥善解决上帝抵杭军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