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第17届会议上的发言

2012-05-22 05:0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您当选本届会议主席表示祝贺,并祝愿本届会议在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领导下,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中国代表团赞同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并愿围绕本次会议主要议题发表以下观点。

  第一,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团结互助、增强凝聚力,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代表团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9形式日益丰富,规模不断扩大,交流、合作机制持续深化,显示了南南合作的巨大潜力和活力。中国代表团认为,联合国发展系统应继续支持南南合作发展的良好势头,并努力探索促进南南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同时,我们也应充分认识到,南南合作只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非替代,不应弱化或冲淡南北合作的主要地位和作用。

  第二,十多年来,广太发展中国家一直在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支持力度,改善南南合作的发展环境。联合国发展系统应持续强化《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和内罗毕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的监督和落实,为南南合作提供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联合国有关机构和组织也应根据其职能和比较优势,将支持南南合作整合到自身工作中。

  中国代表团赞扬南南合作局为促进南南合作发展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及取得的积极成绩。中国代表团认为,作为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秘书处和联合国支持南南合作牵头协调机构,南南合作局的定位、职能和资源均应获得进一步加强,以确保其有充足能力跟踪、分析和研究南南合作动态进程,并制定和实施推动南南合作,特别是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南南合作的政策措施。

  第三,根据内罗毕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和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第16/1号决定要求编写《联合国支持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业务实施框架》,有利于把南南合作纳入联合国政策和方案的主流,协调和统一联合国系统和机构对南南和三方合作的支持。中国代表团同时认为,框架的制定应根据其授权,高度尊重南南合作的自觉自愿基础,并严格遵循内罗毕成果文件的内容和定义,通过明确和统一的语言和定义保持其与内罗毕成果文件的高度一致性。

  主席先生,

  中国虽然面临诸多发展挑战,但一贯重视和支持南南合作。多年来,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了广泛且富有成效的经济技术合作,并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

  近年来,中国相继倡导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通过扩大援助规模、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减免债务、贸易优惠安排、人力资源培训和公共卫生合作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国政府愿继续保持并扩大这种合作态势,与各国以及联合国发展系统深入探讨加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自已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