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第六次发展筹资高级别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3-10-07 06:21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总体经济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受世界经济形势影响,国际发展合作面临政治意愿下降、发展资源短缺、发展环境恶化等挑战,发展筹资问题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本次发展筹资高级别对话会的召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希望此次会议有助于凝聚政治意愿,动员国际资源,推动发展筹资国际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主席先生,

  确保稳定充足的资金支持是实现发展的关键。保证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获得稳定充足的资金支持,有助于推动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从而有力地促进整个世界的发展和繁荣。因此,国际社会应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发展筹资问题,广泛凝聚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的政治意愿,推动完善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全面实现发展目标动员发展资源,联合国应在此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中方建议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是发展筹资合作的根本目标与任务。各国政府应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及时加强相互沟通与协调,共同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让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相互带来正面而非负面的外溢效应。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第二,切实落实《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多哈宣言》。官方发展援助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基础,是许多发展中国家主要的发展筹资来源。发达国家应承担起发展筹资的首要责任,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承诺。发展中国家应继续加强南南合作,团结互助,分享发展经验,补充南北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国际金融机构应协调调动一切资金,加大对发展的投入。中方支持加强蒙特雷发展筹资大会后续机制建设,尽快举行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工作国际会议。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应从合作共赢的大局出发,进一步营造公平、开放、有序的国际经济环境。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建设稳定、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更加有效地配置发展资源。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支持,鼓励和支持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

  第四,在发展筹资的基础上,探讨可持续发展筹资。落实“里约+20”会议成果和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发展合作的重点,其中发展筹资以及可持续发展筹资问题是核心内容。国际社会应全面评估发展中国家实现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所需资金数额,并遵循《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的框架和原则探讨可持续发展筹资,进一步厘清发展筹资与可持续发展筹资的关系。可持续发展筹资政府间专家委员会已于今年8月启动相关工作,希望委员会能尽快提出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筹资战略备选方案。

  主席先生,

  中国是国际发展筹资的积极参与者和实践者。我们高度重视发展问题,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自2000年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援建了200多所学校、30多所医院和疟疾防治中心,培训了8万多名各类人才。中国宣布的一系列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减免债务、加强金融、经贸、农业、人力资源培训等举措正逐步得到落实。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访问非洲期间,又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的新举措,包括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实施好“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实施“非洲人才计划”、加强对非洲技术转让和经验共享等。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发展筹资进程,促进《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多哈宣言》的全面落实,为国际发展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