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8届联大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3-11-05 01:0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就机构工作所作的报告。

  过去一年来,机构切实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规定的职责,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防止核武器扩散、提高核安全水平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机构先后举行了有关21世纪核能发展以及核安保问题的部长级大会,为国际社会在上述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机构继续致力于提高保障监督的效率和有效性,推动妥善处理地区热点问题。有关工作得到成员国充分肯定。

  主席先生,

  两年前的福岛核事故引发了国际社会发展核能的反思,也为各国确保核能安全发展敲响了警钟。近来出现的福岛核电站放射性废水泄漏情况令人忧虑。中方高度关注日方将采取的后续应对措施,敦促日方尽全力减小事故后续影响,并及时、全面、准确向国际社会通报有关信息。

  作为能源消费大国,中国政府坚定支持核能发展,同时始终秉持“安全第一”的基本方针,高度重视核安全、核应急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法规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严格的核安全监管体系。中方并积极开展核安全国际合作,正稳步建设核安全示范中心,将为亚太地区核安全培训、交流提供平台。中方多次向机构核安保基金捐款,也愿通过机构平台,帮助有需要的国家进行研究堆低浓化改造。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积极支持机构根据《规约》,充分、有效地履行自身各项职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作用。中方希望,今后机构能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有效推进“核安全行动计划”和“2014至2017年核安保行动计划”的全面落实,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重塑国际社会发展核能的信心。加强对福岛核事故后续影响的跟踪和监控,为日方及时妥善处理福岛核污水泄漏问题提供必要指导和援助,稳步推进对福岛核事故及其应对工作的全面评估。

  第二,继续通过技术合作渠道,为发展中国家核能建设、利用提供支持和援助。

  第三,在确保公正、客观的前提下,加强保障监督的有效性和效率。

  第四,在地区热点核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通过对话解决有关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