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77国集团第38届外长会上的发言

2014-09-26 09:48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代表王毅外长出席本次重要会议,与大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过去一年,“77国集团和中国”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进南南合作做了大量工作。我特别感谢77国集团主席玻利维亚作出的重要贡献,祝贺南非当选77国集团2015年度主席,欢迎南苏丹成为77国集团新成员。

  主席先生,

  一年来,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不断增强,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国际力量对比朝更加均衡方向发展。面对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加强国际合作的紧迫性和政治意愿上升,南南合作势头进一步增强。

  同时,发展中国家面临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挑战,面临发展外部环境恶化、发展筹资不足、发展合作机制缺失等困难。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推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任务复杂而艰巨。

  在此背景下,77国集团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发出整体的声音,才能实现共同诉求,维护共同利益。求同存异、联合自强、打造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实现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建议在以下领域作出努力:

  一、和衷共济,创造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我们应进一步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加强联合国特别是联大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增加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进一步完善主权债务重组的国际规则,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建设公正合理、非歧视的国际自由贸易体系,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二、联合自强,积极引导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建立在千年发展目标基础上,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必须坚持的大方向,发展中国家面临最紧迫的消除贫困问题必须解决,否则可持续发展难以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这是确保各国获得公平发展机会的前提,符合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倡导发展模式多样化,积极推动公平、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把发展筹资、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执行手段作为重点,推动建立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发展合作框架。

  三、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应就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新挑战加强合作。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主渠道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2015年达成全面、平衡的气候变化协议。我们应呼吁国际社会加大粮食援助力度,增加粮食产能,在与农产品有关的贸易、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领域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实现全球粮食安全。我们还应本着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原则,共同维护世界能源安全。

  主席先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出口额位居世界第 一,GDP位居世界第二,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仍列世界80多位,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中仅列101位。中国仍有1.28亿贫困人口,城乡和区域发展很不平衡,仍然面临艰巨的发展任务。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坚定成员,是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将不断加强与77国集团和所有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

  主席先生,

  中国十分珍视“77国集团和中国”这一合作机制,将积极支持本届主席玻利维亚和下届主席南非的工作,与77国集团成员一道,加强团结,深化合作,为维护77国集团的共同利益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