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01-21 06:2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的通报。

  近期,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武装冲突和暴力事件升级,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对此深表忧虑和关切。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切实全面落实明斯克协议,采取冷静、克制态度,避免冲突和对抗进一步加剧,尽快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实现停火止暴。

  中方认为,实现政治解决是乌克兰问题的唯一出路。乌克兰问题涉及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从根本上解决乌克兰问题,既要充分照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也要重视解决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实现各方的利益平衡。中方欢迎并支持近期有关方面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所作的积极努力,希望有关方面共同努力,通过诺曼底和明斯克等调解机制,在兼顾彼此合理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尽早达成全面、均衡、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实现乌克兰及整个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

  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方的一贯立场。我们支持任何有助于开展对话协商、寻求政治解决危机的行动,将继续秉持公正、客观立场,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