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出席联大审议秘书长关于落实维和行动高级别评审小组建议报告时的发言

2015-10-12 06:34

 

新华社 李木子 摄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所做通报。和平是人类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维和行动自建立以来,已经走过67个年头,为冲突地区带来了和平,让当地人民看到了希望。维和行动是国际社会实践多边主义的一项创举,已成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

  当前,在世界很多地方,冲突地区民众依然饱受战乱之苦,对和平的渴望更加强烈,对联合国的期待更加殷切,对维和行动的期盼更加凸显。同时,随着恐怖主义等新威胁、维和授权扩大等新变化、“无和可维”等新问题的出现,维和行动面临着新的挑战。联合国维和行动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中国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进行评审的倡议,欢迎秘书长先生根据高级别评审小组有关建议提交的执行报告。中方希望通过此次评审,进一步完善维和行动理论、优化维和行动授权、加强维和行动能力建设、提高维和行动效率。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应恪守维和行动基本原则。维和行动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哈马舍尔德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重视当事国主导权,慎重处理强势维和问题。安理会制定授权应实事求是,避免贪大求全。应明确维和特派团各阶段优先任务和重点,根据需求灵活调整授权和规模。维和行动应全面落实安理会决议授权,不能越权行事,并根据当地形势和需求,及时制定并落实撤出战略。

  第二,应发展完善维和行动体系。维和行动既要同预防外交、建设和平纵向衔接,也要同政治斡旋、推进法治、民族和解、民生改善等横向配合。安理会应更多听取当事国和出兵国意见,并同区域组织建立更为协调的伙伴关系。同时应发挥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优势和特长,形成合力。

  第三,应提高快速反应水平。维和行动缩短部署周期、提升部署速度,将改善维和行动形象和信誉,提升安理会决策的执行效率和效果。应下大气力改进维和行动和政治特派团组建和部署流程,优化后勤保障机制,确保实现按期部署。部署过程中应加强资源调配和管理,避免重复和浪费。应加强对维和人员的纪律约束,维护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形象和声誉。中方欢迎联合国推行新的“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呼吁会员国积极加入。

  第四,应加大对非洲的帮扶力度。半数以上的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在非洲大陆,联合国应高度重视并支持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与非洲区域组织加强在维和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加大对非盟等区域组织的支持,帮助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非盟等区域组织在维和行动中的优势,帮助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以来身体力行地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应有贡献。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期间,宣布中方为支持改进和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6项承诺:

  一是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二是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

  三是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包括提供培训和器材;

  四是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五是中国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

  六是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联合国维和行动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这一机制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中方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上述6项承诺,并愿同联合国秘书处、维和行动当事国、出兵国以及非盟等利益攸关方共同努力,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不懈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