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第70届联大全会审议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2015-10-14 03:4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潘基文秘书长提交的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联合国见证了各国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谋求合作的探索和实践。回顾联合国发展历程,我们为联合国取得的成就深感自豪,对联合国开启合作新时代的前景充满信心。过去一年,联合国积极推进多边合作,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促进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推动通过外交谈判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平衡推进维持和平及建设和平领域工作;积极协调人道援助,妥善应对埃博拉疫情;全面推进裁军领域工作,推动形成国际反恐合力。中方对潘基文秘书长和秘书处为此所做工作表示赞赏。

  当前,我们生存的世界并不安宁,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远未消除,全球发展道路依然漫长,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类传统和非传统挑战仍然突出。在今年这一特殊年份,我们需要共同思考,如何在21世纪更好地回答和平与发展这一重大问题,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和社会之进展的目标,如何推动实现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人类共同价值。

  主席先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深刻阐释了中国对国际秩序以及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政策主张,全面阐述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提出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为联合国未来工作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前景。

  在政治安全领域,中方主张,世界的前途命运必须由各国共同掌握,主权原则应得到尊重和落实。应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应坚持多边主义,奉行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中方还提出了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倡议,为联合国推进和平与安全领域工作提出了方案、贡献了力量。

  在发展领域,中方倡导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观念,提出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4点政策主张,阐释了中国自身的发展和改革理念。中方指出了气候变化谈判的努力方向,介绍了中国节能减排的具体举措。这将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有机整合,为联合国推进全球发展事业提供了新思路,带来了新气象。

  在妇女赋权领域,中方就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出4点主张,提出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这是联合国与中国共同倡议,首次在国家领导人层面就妇女问题做出承诺,具有历史性开创意义。

  中方就支持联合国各领域工作,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宣布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中方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设立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方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在今后5年内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中方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上述举措体现了中国对多边合作事业的责任和担当。

  主席先生,

  联合国系列峰会的成果为我们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世界及联合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将系列会议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中方认为,第70届联大期间,联合国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应坚决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推进中东等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在发展领域,联合国应抓住历史机遇,推进全球发展进程,重点做好2015年后发展议程后续落实工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缩小南北差距,推动各国走上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主席先生,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维护国际秩序为己任。多年来,中国向国际社会积极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为联合国工作做出重要贡献。我们愿与广大会员国一道,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不断推进人类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