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代表团二秘王轶菲在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全球磋商会准备会议上的发言

2015-10-14 05:40
 

  主席先生:

  近年来,自然灾害,武装冲突,发展中国家因贫困导致的长期脆弱性而造成的人道主义需求有增无减,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国际人道主义应对资源和能力面临严峻挑战。中方欢迎在此背景下筹备召开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及本次全球磋商会,感谢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和瑞士、土耳其政府对2016年世界人道主义峰会筹备情况和此次全球磋商会有关安排的介绍,感谢主办方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2015年适逢联合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制定的《联合国宪章》奠定了现代国际秩序基石,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所倡导的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原则,以及联大第46/182号决议确立的人道、中立、公正等人道主义援助基本原则,尊重受援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遵守国际法和东道国法律,防止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援助非军事化。

  第二、70年来,联合国积极履行职责,不断发展完善,见证了各国守护和平、谋求发展的探索和实践。而与此同时,世界还很不太平,自然灾害、武装冲突,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南北发展水平差距巨大,贫困、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仍困扰着广大发展中国家。很多冲突所导致的人道危机背后是发展中国家长期贫困、欠发展所造成的尖锐经济社会矛盾。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最近发生在欧洲的难民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标本兼治的做法,在有效应对短期人道主义需求的同时,加强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致力于解决导致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性问题,帮助受灾国实现从紧急救助到长期发展的顺利过渡。

  第三、刚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解决人道主义危机、实现发展归根结底要靠本国自身努力。国际社会要倾听受灾国声音,听取当事国意见,根据受灾国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和帮助,加强资源投入,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资金、技术瓶颈,并切实提高受灾国的风险管理和全方位复原力建设。

  第四、秘书长倡议举行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为各国分享人道主义援助成功经验、共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机遇。希望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间进程的积极作用,提高成员国参与度及所有权,确保峰会及其筹备进程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使其真正成为广泛参与、推动变革的全球性峰会。

  中国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在不断提高自身灾害防治能力的同时,高度重视人道主义领域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多双边人道主义援助,在抗击埃博拉疫情和尼泊尔抗震救灾及重建等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中贡献了力量。今后,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