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裁军大使在第70届联大一委关于网络安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5-10-30 10:57
 

  主席先生,

  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国际社会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呈上升趋势,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和冲突风险增大,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和分配不均衡局面仍未扭转,各国网络安全环境面临不确定因素,国际规则的缺失制约网路空间的长远有序发展。网络安全正成为全球治理新命题、国际安全新挑战。

  主席先生,

  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再强调也不过分。它与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主题密切相关,联合国理应也完全能够在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方主张,国际社会更新安全观念,坚持既有共识,创新应对手段,全面推进全球网络安全努力。

  首先,要树立共同安全的理念。信息通信技术是新生事物并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的应对离不开新的安全理念的指引。网络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一国能独善其身,也不存在绝对安全。我们应摈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尊重别国安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对话合作,维护共同持久安全。

  第二,要坚持法治原则。网络空间是新疆域,但不是“法外飞地”。网络的发展并未改变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应在网络空间遵循宪章确立的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反对网络军备竞赛和战场化倾向。应本着维护和平的精神研究国际法在网络空间的适用问题,并积极探索适应网络空间特点的新的国际规范。国际法的解释和适用要有利于促进和平与发展,不能助长霸权和强权,不能为爆发冲突埋下隐患。

  第三,要注重发展与安全并重。网络问题既是安全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从安全的角度看,它的“木桶效应”突出,任何一国一域的疏失,都有可能使全球努力事倍功半。从发展的角度看,互联网由全民共有、共建,也需要由全民共享、共治。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发展就是最大的安全,也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这些都要求我们以全球治理的视野认真对待,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应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推动各国共享数字经济红利。应将开展网络能力建设作为优先领域,鼓励共投共建共享,促进互联互通。

  主席先生,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空间事端频发,考验着我们的智慧。然而,我们担忧地看到,双重标准和毫无根据的横加指责,罔顾国际法威胁或实施单边制裁,甚至利用网络实施“长臂管辖”等现象仍不时出现。中方始终坚信,网络攻击跨国性、匿名性、溯源难等特性突出,互相信任与加强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

  中国有句老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上述形势的发展再次凸显,制定适应网络空间特点的国家行为规范,理顺网络空间秩序,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任务。2011年,中俄等国向联大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今年1月提交了更新案文。需要强调的是,准则是一个开放的自愿性政治文件,重在凝聚国际社会政治意愿,增进相互信任,并为今后制定具体规则指明方向。我们希望准则能为相关国际讨论奠定良好基础,推动国际社会尽早就网络空间行为规范达成共识。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是网络空间秩序构建的倡导者和贡献者,一贯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网络安全相关进程。中方从去年起举办世界互联网年度大会,推动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提升合作水平。今年中方再次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了网络安全分论坛,并在北京与马来西亚共同举办了东盟地区论坛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培训班,助推地区网络安全进程。

  多年来,中方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信息安全问题政府专家组,为专家组工作持续取得进展做出了贡献。中方欢迎专家组今年6月达成的报告,相信报告将为增进网络空间的安全与互信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期待专家组这一合作机制能继续拾阶而上,将制定国家行为规范作为专家组未来重点工作方向,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和合作的网络空间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