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代表团在第70届联大一委关于裁军机制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5-10-29 10:59
 

  主席先生:

  近年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裁谈会、裁审会连续多年未能取得实质性工作成果。究其根源,上述多边裁军机制陷于僵局首先是源于政治因素,而非机制设置本身及其议事规则的原因。国际总体安全形势正在经历复杂深刻演变,双重标准和追求绝对安全的错误理念成为阻碍裁谈会、裁审会工作取得进展的重要外部因素。

  主席先生,

  新形势下,我们应本着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在继承中积极创新,在创新中保持延续,努力寻求重振现有多边裁军机制工作的可行办法。

  继承,就是要以负责任的态度,维护多边裁军机制权威性和严肃性,充分发挥其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重要作用。

  首先,继续充分展示支持多边裁军机制的政治意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弥合分歧、求同化异、凝聚共识,寻求达成各方均能接受的方案,推动裁谈会尽快启动实质性工作,推动裁审会及早达成实质性成果。

  其次,坚持协商一致原则不动摇。作为裁谈会、裁审会的核心议事规则,协商一致原则是多边裁军进程实现普遍、平等、共同安全的保障。历史证明,协商一致原则切实保障了相关谈判有序开展,有利于确保谈判成果的有效性和普遍性。

  创新,就是要与时俱进,结合新形势,发挥创造性思维,探讨打破僵局的新出路。

  一是议题创新。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确立的议题,仍是当前国际安全和军控领域的重要问题,同时也应看到,科技创新和新军事革命发展,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及军控进程产生了深刻影响。固守30多年前的议题,或试图在传统机制外寻求零敲碎打的解决方案,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

  二是成员扩大。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成为世界潮流的今天,裁谈会的成员构成普遍性和包容性不足,已成为影响裁谈会权威性的突出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俄罗斯代表立场相近国家所做关于支持裁谈会作用的共同发言。中方欢迎今年裁谈会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特别是继续建立工作计划问题非正式工作组,并就四大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专题讨论。希望各方珍视当前良好势头,积极推动在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尽快启动实质性工作。

  中方欢迎裁审会工作组主席哈萨克斯坦和摩洛哥为推动相关议题讨论所作努力。希望各方理性看待裁审会的作用和地位,积极务实开展工作,推动此轮审议进程取得进展。

  中方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为推动重振联合国框架下的现有多边裁军机制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