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代表团乐爽在联大三委与教育权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15-10-30 11:23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教育权特别报告员辛格先生所做介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每个人的一项基本人权,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中方赞同特别报告员强调的国家对实现教育权负有首要责任等观点。中国政府历来重视教育,促进和保障全体人民教育权。2012年至2014年,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连续3年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中国正在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充分调动全社会办教育的积极性,扩大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途径,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和保障人民教育权,以加强其自身能力建设,实现自主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南南合作圆桌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等场合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各领域人才;未来5年,中国将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提供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项目支持;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上述举措将积极促进发展中国家教育权的实现。

  中国代表团希望了解,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后,特别报告员对进一步推动教育权有何具体设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