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刘俊参赞在第70届联大二委关于“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议题的发言

2015-10-30 11:46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A/70/63–E/2015/10)。我们也感谢贸发会议代表武东女士所作的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CSTD)工作介绍。

  当前,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移动宽带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产品及服务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便利,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数字鸿沟依然存在。从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通过的《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和70届联大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国际社会已经就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中国代表团主张,为确保信息通信技术能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采取措施,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信息通信技术方面能力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机构能力建设,通过培训、经验交流、知识转让、技术援助等多种形式,加强能力建设。我们应加强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努力弥合数字鸿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世界各国人民能够共享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的最新发展成果,促进全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4年底,中国的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36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数量为12.86亿户,中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互联网普及率大为提高,自2013年启动了“宽带中国2013行动计划”以来,去年年底中国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就超过2.0亿,高速率宽带接入用户占比提高明显,4M以上、8M以上和2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分别达到88.1%、40.9%、10.4%。信息通信技术日益广泛地应用于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的经验。

  中国代表团愿积极与各方合作,支持拉脱维亚及阿联酋共同协调员牵头进行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成果审议政府间筹备进程,进而圆满完成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审议工作,推进全球“以人为本、面向发展、包容性信息社会”的建设,为实施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促进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