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代表团谢璋玮在第70届联大二委议题21:“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成果的执行情况和加强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议题下的发言

2015-11-04 10:20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人居二”大会通过的《伊斯坦布尔宣言》和《人居议程》实施以来,各国为有效解决人居环境问题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积极成果。但世界人居问题远未解决,可持续城市发展面临新挑战,人居领域国际合作仍需加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建设包容、安全、有韧性的可持续城市和人类住区列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为国际人居合作指明了方向。国际社会应做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工作,精心筹备“人居三”大会,促进全球人居问题的根本、全面解决,为此,中方建议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入手解决人居问题。人居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各国应坚持推动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从根本上解决人居问题。同时应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统筹好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发展。

  二、要坚持推动城乡一体化。城市与农村人居发展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城镇化是解决城乡一体化的重要途径。要加强科学规划城市规模和布局,有序推进农村人口市民化,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包容和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

  三、加强人居领域的国际合作。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特别要在资金、技术、人才、开放市场、减免债务等问题上履行承诺,以增强发展中国家解决人居问题的能力,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人居目标。同时要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能力和条件所确定的人居发展战略及优先领域。

  主席先生,

  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来抓。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国经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人居环境改善有目共睹。截止2014年,中国有653个设市城市,城镇化率为54.77%。城市数量、城镇人口和城镇化率分别比1978年增加了460、5.8亿和36.85%。当前,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着力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生态城市建设。随着上述举措和工作的稳步推进,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水平将大幅提高。

  中国一直支持人居署在人居领域发挥建设性作用,与人居署合作良好,成果显著。2013年第68届联大审议通过“77国集团和中国”提交的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设立“世界城市日”。此后,中国和人居署于2014年和2015年相继成功联合举办首届“世界城市日”活动仪式和“2015世界城市日论坛”。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人居三”)将于2016年10月召开。中国将积极参与“人居三”大会筹备进程,愿与人居署等联合国机构和各有关国家一道把“人居三”大会办成一个成果显著、务实高效的大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