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国际法院院长通报情况会议上的发言

2015-11-05 17:13

主席先生,

  我感谢亚伯拉罕院长代表国际法院介绍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本次对话会对加强安理会和国际法院两个机构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一年,国际法院开展了大量司法活动。中方对国际法院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表示赞赏,感谢国际法院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际法院走过了69年历程,共作出120项判决,发表了27项咨询意见,范围涉及不使用武力、不干涉内政、外交和领事关系、非殖民化等重要问题,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作出重要贡献。国际法院通过其司法活动对相关国际法原则和规则进行适用、解释、澄清或确认,为进一步明确国家交往规范作出了贡献。中国始终密切关注国际法院的司法活动,高度重视国际法院在促进国际法逐渐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明年,国际法院将迎来正式运作70周年。成立国际法院旨在实现联合国的一项主要宗旨:“以和平方法且依正义及国际法之原则,调整或解决足以破坏和平之国际争端或情势”。实践表明,作为联合国六大主要机关之一和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国际法院为实现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宗旨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国际社会对国际法院公正司法、以法律手段保证国际和平与安全充满期待。

  主席先生,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国际法是国际交往的行为规范,是国际关系中明辨是非、定纷止争的重要依据。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是中国对未来国际关系发展的立场和主张,也是中国推动国际法治建设的重要理念和价值目标。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法院依法履职尽责。

  中方期待国际法院继续忠实履行司法职能,促进国际法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石的国际秩序,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把国际社会带入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