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联合国与国际法的发展--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在亚非法协高级别对话会上的讲话

2015-11-05 17:20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许多国际组织和机构都在对联合国70年的非凡作用和价值进行回顾和总结。作为唯一横跨亚非两大洲的国际法协商与合作平台,亚非法协在本届联大期间举行本次对话会是非常合乎时宜和有意义的。感谢亚非法协秘书处及驻联合国特派员李世光博士为此付出的努力。受亚非法协第54届年会主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的委托,我很荣幸出席对话会,并与各位就联合国与国际法的发展分享以下观点。

  一、回顾历史:联合国对国际法发展的贡献

  70年前,我们的先辈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基础上成立了联合国,这是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也是国际法发展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在今年4月于中国北京举行的亚非法协第54届年会上,各方就联合国对国际法发展的作用进行了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机制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理解,这包括以下方面:

  ----《联合国宪章》奠定了当代国际法基础。《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善意履行国际义务等原则,成为国际社会评判各国行为合法与否、正义与否的标尺,获得各国广泛认同和普遍遵循。

  ----联合国拓展了国际法的调整功能和范围。以安理会为核心的集体安全保障体制为世界和平和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联大主持磋商并通过了林林总总的国际文书,涵盖了政治、安全、裁军、经贸、社会发展、人权保护、人道主义、卫生、海洋、环保、气候变化、知识产权、打击恐怖主义、贩毒和腐败各类跨国犯罪等各个方面,建构了一个系统全面的全球治理体制。联大法律委员会、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外空委、人权理事会等机构,通过对相关国际规则的解释和适用,赋予国际法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国际法院作出的判决和发表的咨询意见,对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联大宣言等“软法”成为孕育国际法发展不竭的源泉。

  ----联合国促进了国际关系法治化。联合国的根本价值理念在于摒弃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推进国际法治,促进公平正义,从而使国际法日益成为维护和平与安全、促进发展与人权、追求公平与正义的重要保障。放眼当今世界,在国际法基础上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合作共赢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按国际法办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二、亚非法协视角:发展中国家对国际法发展的贡献

  60年前,29个亚非国家----绝大多数刚刚打破殖民枷锁获得独立----的代表齐聚印尼万隆,向世界宣告发展中国家作为一支新生力量登上国际舞台,掀开了联合国历史的新篇章。发展中国家作为平等主体在联合国平台参与国际立法进程和实践,使国际法从初创时期所谓“文明国家之间的法律”发展为真正具有全球意义的平等国家间的法律,也大大增加了联合国的代表性和普遍性,为国际法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推动力:

  ----发展中国家积极践行和发展国际法基本原则。万隆会议提出了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强调主权、人权、平等、合作,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中、印、缅三国在借鉴《联合国宪章》基础上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开启了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交往的新纪元,丰富和发展了以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基本原则。

  ----发展中国家努力参与国际立法进程并做出重要贡献。亚非法协最早提出的专属经济区和群岛国等制度被写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资源主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概念成为发展领域的重要指导原则。近年亚非法协继往开来,着眼国际法发展趋势,就海洋法、网络空间国际法、反恐及暴力极端主义、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相关国际立法进程贡献亚非视角和亚非理念。

  ----发展中国家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展中国家坚持在国际法基本原则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国家关系,根据“条约必须信守”原则切实履行条约义务,有力促进了国际法治建设。亚非法协成员国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来判断是非曲直,在巴以等问题上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努力促进国际公平正义。

  三、展望未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国际格局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多极化和全球化深入发展,民主化和法治化渐入人心,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际法的发展展现了光明前景。《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基本原则不断夯实,促进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的力量继续增长,对话交流、和睦相处成为国际关系主流,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

  与此同时,欧洲难民危机和中东局势动荡等热点问题提醒我们,当今世界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霸权主权、强权政治和形形色色的“新干涉主义”仍甚嚣尘上,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发展不平衡导致的财富鸿沟、数字鸿沟日益扩大,否定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试图为侵略历史翻案以及其他各种违背《宪章》基本准则的行为仍时有发生。人类实现普遍和平、共同发展的理想仍任重道远。

  新的形势要求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国际法治建设,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维护联合国地位。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必须维护而不能损害。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发展中国家应携手努力,推动联合国成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力维护者,世界发展与繁荣的积极促进者。

  ----要倡导公平正义。要继续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法治化,在国际关系中维护公平正义,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来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应平等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依法行使权利,任何国家都不能借“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国权益之实。

  ----要优先关注发展中国家。应推动联合国更多倾听发展中国家呼声,反映发展中国家诉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应以落实2015后发展议程为新契机,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推动全球发展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要共同应对国际法新问题和新挑战。发展中国家应深入参与网络、外空、海底、反恐、气候变化等领域国际立法进程。应遵循国际法基本原则,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积极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探讨制定打击网络犯罪、网络空间国际行为准则以及网络国际治理机制的新规则。应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应维护“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推进国际海底资源勘探和开发规章制订。应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以《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为基础制定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应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制。

  四、国际法治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的贡献

  今年9月,在第7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讲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新的历史形势下,联合国如何深入思考和更好回答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重大课题全面阐述了中国主张,其中明确指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还庄严承诺,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为理解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和维护国际法治的立场提供了宏大背景。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法,既恪守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履行所参加的国际条约义务,也积极运用国际法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大力参与国际法的发展和创新,是国际法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维护者和建设者。

  中国积极参与多双边条约谈判与缔结,致力推动各国在国际关系中遵守统一的国际法规则,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治建设。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已加入400多项多边条约,参加了所有联合国专门机构和绝大多数政府间国际组织,全面融入当代国际秩序。近年,中国还通过积极倡导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等条约制定,推动相关领域国际法治建设,努力促进国际和地区发展、稳定和繁荣。

  中国积极为国际法治贡献中国智慧,树立中国榜样。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亚非国家一道倡导“万隆会议十项原则”。2014年中、印、缅三国成功举行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将五项原则的重要意义推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系统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这些都是对《宪章》精神的继承与发展,为国际法治贡献了新的价值目标,为当代国际关系注入了鲜明的中国元素。

  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中国将始终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特别是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是中国对未来国际关系发展的立场和主张,也是中国推动国际法治建设的重要理念和价值目标。

  五、亚非团结协作的里程碑:北京年会

  中国是亚非法协第54届年会主席国,我愿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中国举办年会的有关情况。

  本届年会于今年4月在中国北京举行。42个亚非法协成员国、7个观察员国及多个国际组织的约250名代表与会。23个国家派副部级以上官员参会,联合国副秘书长苏亚雷斯作为秘书长的特别代表与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李总理回顾了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国家共同谋求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光辉历程,就新形势下亚非各国携手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公平正义提出了建设性主张。

  第54届年会聚焦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和推进国际法治,举行了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特别活动和“《联合国宪章》与战后国际秩序”国际研讨会;讨论了网络空间国际法、反恐及暴力极端主义、海洋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重要国际法问题,就增强亚非团结合作、加强亚非法协建设达成共识并通过了11项重要决议。

  为携手亚非国家共同推动国际法治并为法协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在年会上宣布将设立“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和研究项目”。今年7月,项目首期培训班在中国厦门成功举办,来自14个亚非国家的2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目前,中方正在积极筹备明年的项目工作,欢迎各成员国积极派人参加。

  为出席本次对话会,我专程从北京带来了介绍中方主办亚非法协年会的折页材料,欢迎大家取阅。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