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中国代表、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在第70届联大关于“国际法院的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5-11-06 12:01
 

  主席先生,

  很高兴在本届联大就“国际法院的报告”议题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感谢国际法院亚伯拉罕院长所作的报告,也感谢国际法院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过去一年来的辛勤工作。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际法院也走过了近70年历程。国际法院的司法活动是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途径之一。近70年来的实践表明,作为联合国六大主要机关之一和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国际法院在实现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根本宗旨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中方对国际法院为此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赞赏。

  近70年来,国际法院共作出120项判决,发表了27项咨询意见,范围涉及不使用武力、不干涉内政、外交和领事关系、

  

  非殖民化等重要问题。在这些司法活动过程中,国际法院对相关的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行适用、解释、澄清或确认,为进一步明确国家间交往的规范作出了努力。中国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样,始终密切关注国际法院的司法活动,高度重视国际法院在促进国际法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国际法院近几年向联大提交的报告中,多次提出国际法院在人员和经费方面面临的困难。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法院应当在联合国框架内获得与其地位和作用相匹配的必要资源,这对保障其有效运作和进行高质量司法活动至关重要。

  主席先生,

  中国积极倡导和平解决争端,主张各方通过谈判、对话和协商等方法妥善解决争端。国际争端解决方法的选择和适用应严格按照国家主权平等原则,充分尊重当事国的意愿。中方一贯致力于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争议,同时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法院依法履职尽责。

  主席先生,

  近年来,国际法院的工作量不断增加。这凸显了国际法院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方面的重要使命,也寄托着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关案件当事国对国际法院公正司法的信任与期待。中方希望,国际法院继续按照《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院规约》忠实履行司法职能,通过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捍卫《联合国宪章》权威和国际法基本准则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