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第70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23特殊处境国家的发言

2015-11-10 09:15
 

  主席先生:

  感谢阿查亚副秘书长所做报告。中国支持南非代表77

  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南北发展差距悬殊,人道主义危机加剧,自然灾害频发,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作为国际社会中的脆弱群体,经济下滑,外来援助减少,埃博拉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疫后重建工作仍在进行,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在此,我愿意强调以下几点:

  一、官方发展援助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最直接有效的支持。我们呼吁主要捐助国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扭转官方发展援助下降的局面,增加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份额。

  二、国际社会应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全方位地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并特别关注对其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领域。发展伙伴应支持设立技术银行、科技创新机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投资促进机制。同时,国际社会还应采取必要支持措施,确保已从最不发达国家类别毕业的国家平稳过渡。

  三、《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执行5年来,最不发达国家在八个优先行动领域取得不同进展,但仍面临多重挑战。2016年即将在土耳其召开的高级别中期审查会议将对其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审议,中方希望该该领执行取得积极成果,并希望通过此次审查,总结经验和存在问题,并制定相应改进措施,努力推进2020实现一半最不发达国家达到毕业标准的目标。

  四、去年达成的《维也纳行动纲领》凝聚了国际社会加大对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支持的共识,强化了发展伙伴关系,并为内陆发展中国家下个十年的发展绘制出新蓝图。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共同推进纲领六项优先行动领域的落实。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一直在南南合作框架下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了一系列新措施,包括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此外,中国政府还将向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用于建立应急基金,提升国际社会应对疫情和突发卫生事件的能力。

  中方愿同各方加强协调合作,加大对特殊处境国家的发展支持,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目标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