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安全、发展及冲突根源”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11-17 17:32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英国倡议召开今天的公开会,欢迎格里宁国际发展大臣主持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斯库格大使及布恰马乌伊女士的发言。

  中方对近日发生在法国和其他国家的恐怖袭击以及炸毁俄罗斯客机的恐怖行径予以最强烈谴责,对无辜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法国、俄罗斯和其他有关国家政府和人民,以及遇难者家人和受伤者表示深切慰问。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是广大会员国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世界仍不太平,地区冲突蔓延,根源远未消除。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行为时有发生。全球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深受贫困、欠发展等问题困扰。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任重道远。

  主席女士,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促进和平与发展、消除冲突根源的根本保障。国际社会应为此作出共同努力。

  第一,要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世界各国应平等相待,尊重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别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要坚持通过谈判对话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支持当事国及区域组织通过对话、谈判、和解、斡旋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努力。

  第二,要努力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国际关系中推广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合理关切。要倡导通过国际合作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

  第三,要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及时兑现承诺,履行义务,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实现发展、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伸出援手。

  第四,要尊重文明多样性,促进对话交流。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本着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原则,积极推动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对话交流、互学互鉴,使文明对话成为增进各国友谊的桥梁,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主席女士,

  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在消除冲突根源方面责无旁贷。安理会应同联合国其他机构密切协调合作,统筹开展预防外交、维持和平、建设和平工作,综合运用和平解决争端和强制性行动,大力支持区域组织为妥善解决地区冲突所作努力,履行《宪章》赋予的职责。安理会成员均应着眼大局,确保安理会采取一致有效行动,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

  恐怖主义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安理会应大力协调国际社会反恐努力,推动有关各方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强反恐合作,组成统一阵线。安理会应确保关于反恐及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的决议切实得到落实,包括打击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煽动、策划恐怖活动,切断恐怖组织获取外部支持、招募、传播的渠道。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应注重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