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冲突地区人口贩运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12-16 22:17

  

新华社 李木子摄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欢迎你倡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我感谢各位的通报。在武装冲突地区,妇女、儿童始终是弱势群体,面对各种暴力和伤害孤立无援,函需国际社会伸出援手。近来,“伊斯兰国”、“博科圣地”等恐怖组织在中东、非洲等地实施人口贩运等犯罪活动,进一步损害妇女、儿童权益,恶化了妇女、儿童生存环境。国际社会需要密切协调,共同努力,致力于加强对冲突中妇女、儿童权利的保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应尊重当事国主权,发挥当事国作用。冲突当事国对保护本国妇女和儿童安全、打击人口贩运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的前提下,提供建设性支持,重在协助当事国加强反恐、边境管控等方面能力建设,维护当事国及地区的稳定与安宁。

  第二,应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国际社会既应加强合作,有效打击人口贩运等犯罪现象,向冲突地区的妇女、儿童提供全面安全保障、开展人道救援。同时也应大力推进政治进程,促进民族和解,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消除武装冲突产生的根源,为保护妇女和儿童创造稳定的外部环境。

  第三,应突出重点,加大反恐力度。恐怖主义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严峻安全威胁。人口贩运已成为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国际社会应全面落实安理会反恐决议,加强协调与合作,形成打击恐怖主义合力,全面切断恐怖组织融资渠道和恐怖分子跨境流动,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恐怖犯罪活动。

  第四,应加强合作,确保各机制形成合力。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国妇女署等机构,应发挥各自优势,根据分工加强协调,形成打击人口贩运等犯罪活动的国际合力,致力于全面保护冲突中的妇女和儿童权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