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巴以问题时的发言

2016-12-16 06:42

主席先生,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所作通报。潘基文秘书长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做出不懈努力,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当前,巴勒斯坦局势十分严峻。巴以和谈深陷僵局,暴力冲突不断,人道灾难深重。尤其是以色列持续推进定居点建设,严重削弱“两国方案”前景。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采取切实行动,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

  国际社会应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和平共处的正确方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 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各方应在“土地换和平”原则、“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等基础上,坚定推进和平进程。

  国际社会应推动巴以坚持走和平谈判的正确道路。以巴双方应保持最大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以色列应率先展示诚意,停止定居点建设、停止拆毁巴人房屋,为重启和谈创造条件。有关各方应拿出远见卓识,从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做出政治决断,争取早日实现复谈并谈出成果。

  国际社会应坚持为中东和平进程提供有效助力。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实现“两国方案”的促和努力,支持建立更加有效的中东问题促和机制,支持安理会切实承担责任、尽快采取行动,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合理关切。在此过程中,有关方面应同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者, 是巴以和平的积极斡旋方。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巴以问题早日得到公正解决,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胡友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