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2018年77国集团主席国交接仪式上的发言

2018-01-12 12:19

尊敬的厄瓜多尔外长埃斯皮诺萨阁下,

主席先生,

  首先,我向2017年77国集团主席厄瓜多尔表示敬意和感谢。在厄瓜多尔领导下,“77国集团加中国”加强团结,全面深入参与联合国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领域工作,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正义,77国集团地位进一步上升,成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力量。

  我热烈祝贺埃及就任2018年77国集团主席。埃及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力,中埃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速发展。我相信,在埃及领导下,“77国集团加中国”将继续团结协作,推动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2018年是深入落实2030年议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推动联合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二是不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进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外部发展环境。三是支持联合国系统进行必要、合理改革,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发展系统改革应反映发展中国家关切,体现会员国主导,为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更有力支持。四是拓展南南合作,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推动南南合作迈上新台阶。

  主席先生,

  中国将继续深化与77国集团成员的协调合作,全力支持77国集团主席埃及开展工作,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