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申博公参在安理会马里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8-01-23 06:57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库利巴利出席本次会议。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通报。

  中方赞赏并支持马里政府和人民积极推进和平进程、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的决心和行动。协定签署以来,马里政府、签署和平协定的武装团体及有关各方为落实和平协定做了大量努力,和平协定落实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去年10月,安理会萨赫勒访问团访问马里,同有关方面举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同时,当前马里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境内及周边地区恐怖主义活动日益猖獗,对和平进程造成严重影响。国际社会应加大力度支持马里推进和平和解进程的努力,帮助马里实现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第一,为马里各方落实和平协定提供支持。中方希望马里和平协定签署各方继续展现政治意愿,全面落实和平协定各项条款,共同致力于马里国家发展和建设。马里北部临时行政机构应尽快向北部民众提供基本服务,发展民生,使民众享受到和平红利,为和平进程争取民心。国际社会应在尊重马里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继续帮助马里提升自主发展和政府施政能力。

  第二,帮助马里政府加强安全和反恐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根据马里政府要求向其提供帮助,使其有能力应对全境的安全挑战,逐步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针对马境内猖獗的恐怖活动,必须采取综合手段、通过地区合作加以应对。中方欢迎萨赫勒五国及有关地区机制的努力,支持五国组建联合部队、自主应对地区安全挑战,呼吁国际社会尊重非洲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主导权,积极支持地区国家应对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跨境威胁的努力。

  第三,支持联马团积极开展工作。中方赞赏联马团和安纳迪夫特别代表为协助推进马里和平与和解做出的不懈努力,希望联马团继续同马里政府保持协调与配合,尊重马方意愿,帮助马里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协助推进解武复员。联马团部署环境复杂危险,维和人员持续受到恐怖袭击,安保问题突出,伤亡严重。联马团装备情况近期有所改善,但有关资源和能力仍然不足。希望联马团继续加强人员安保,加强同出兵国和援助方的沟通,确保拥有履行授权及开展自卫的必要装备和资源。中方赞赏秘书处及时通报联马团支持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进展,希望秘书处继续推进有关工作。

  中方坚定支持马里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国是联马团重要出兵国,现有近400名维和人员在联马团执行维和任务。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马里和平与和解进程,为马里实现和平、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