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会的发言

2018-01-25 05:19

主席先生,

  我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中方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当前,巴以局势依然脆弱,矛盾十分尖锐,加沙地区人道形势严峻。中方呼吁安理会和国际社会保持团结,增强紧迫感,推进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这符合巴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地区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

  “两国方案”是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努力,通过对话协商,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中方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7月提出了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包括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进程;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中方将以此为总遵循,为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耶路撒冷问题复杂敏感,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多年来,包括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在内的多份安理会和联大决议已对耶路撒冷问题作出规定。当前,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引发各方瞩目,中方主张处理该问题时坚持以下四点。

  一是尊重多元历史。耶路撒冷涉及复杂的历史宗教和民族因素,其地位和归属,应尊重不同宗教和民族的情感,力避简单化处理。二是坚持公平公道。只有公平公道,兼顾各方利益,才能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三是落实国际共识。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由有关各方通过最终地位谈判解决,这是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等政治法律文件形成的共识。四是实现和平共存。耶路撒冷是不同民族和宗教的共同家园,巴以双方需要尊重彼此的生存权利,避免采取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

  主席先生,

  当前,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不稳,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安全和人道挑战更加严峻,特别是加沙地区人道主义危机深重。国际社会不应遗忘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应继续为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我们呼吁各方加大对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工程处和黎巴嫩、约旦、叙利亚等巴勒斯坦难民接收国的支持,缓解其难民救济压力。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中新社 廖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