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恐怖行为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2-08 07:31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沃伦科夫副秘书长所做通报,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提交的“伊斯兰国”威胁战略层面报告暨联合国支持会员国应对恐怖威胁有关努力的报告。

  近期,阿富汗、伊拉克、埃及等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给有关国家带来巨大伤害。恐怖主义作为全人类公敌,影响超越国界,任何国家难以独自应对。国际社会应切实执行安理会第2253、2368号等各项有关决议,结合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共同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第一,应凝聚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共识。恐怖主义是对全人类的威胁,国际社会应坚持统一标准,采取零容忍、无差别态度,坚决予以打击。国际反恐努力应尊重当事国主权和当事国反恐主体责任,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的主导作用。

  第二,应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恐怖主义滋生于战乱冲突、民族仇恨和贫困落后。国际社会应当致力于协助会员国减贫脱困、加强政治解决地区问题,推动包容、普惠、平衡发展的理念,推动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间进行平等对话与和谐共处,不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和宗教挂钩。

  第三,应切断恐怖分子的跨境流动网络。近期,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叙利亚和菲律宾南部遭到挫败,但恐怖作战人员流动和“回流”仍严重威胁原籍国、途经国、目的地国安全稳定。有关国家应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分享情报资源,加强能力建设,阻遏恐怖作战人员流动。

  第四,应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活动。网络和社交媒体日益成为恐怖组织煽动、招募恐怖作战人员,策划恐怖袭击的手段。国际社会应形成合力,坚决封堵利用社交媒介传播极端思想渠道,加强互联网领域监管,阻断恐怖组织利用网络扩散和进行融资活动。

  主席先生,

  近年来,中方深入参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重要贡献。中方支持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反恐执行局、1267委员会等同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加强合作,将继续参与和推进多双边反恐合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恐物资和能力建设等援助。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威胁,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