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叙利亚人道问题决议草案后的发言

2018-02-24 06:02

主席先生,

  近期,叙利亚有关地区冲突升级,引起囯际社会高度关注。我们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和平民设施、残害无辜生命的暴力行径。

  中方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401号决议。 这个决议是安理会成员耐心协商、努力寻求共识的结果。决议包含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要求各方停止敌对行动、缓解叙利亚人道形势、支持叙利亚进行排雷行动、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等积极因素。中方积极参加磋商,为推动安理会达成一致做出了不懈努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安理会达成了体现成员国最大共识的解决方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想特别感谢科威特和瑞典作为共同提案国做出的不懈努力。安理会就叙利亚人道问题发出一致声音,有助于缓解叙利亚整体人道形势,有助于巩固叙利亚的停火势头和打击恐怖主义,有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大局。下阶段,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确保2401号决议得到全面落实,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发挥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政治解决是从根本上缓和叙利亚人道局势,解除叙利亚人民苦难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当支持叙利亚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尽快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让叙利亚人民早日摆脱苦难。中方希望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继续保持团结、凝聚共识,推动叙各方巩固停火势头,合作打击恐怖组织,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维护叙利亚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