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2届会议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8-03-15 10:58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欢迎本届会议将农村妇女问题作为优先主题。农村妇女是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资源管理、生态建设、乡村文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实现农村妇女发展是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当前,农村妇女和女童发展仍面临挑战,需要各国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行动:一是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切实消除农村妇女和女童的贫困,提高其教育水平和营养健康状况,保障其在土地方面享有平等权益。二是帮助农村妇女和女童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帮助其获得新技能,使用新科技。三是积极发挥农村妇女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其参与农业和农村发展。四是为农村妇女和女童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消除性别歧视。

  主席女士,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全面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重申“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充分彰显新时代中国对男女平等事业和妇女全面发展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中国妇女事业取得新进步。中国法规政策性别评估机制进一步完善,女性公平就业约谈制度纳入地方立法。今年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女性比例达24.9%,创历史新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女委员占20.39%,较上届提高了2.55%。农村贫困妇女人数大幅减少,更多农村女性有了基本养老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已惠及8000万农村妇女。累计发放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450亿元,获贷妇女617万人次。各级妇联组织每年培训农村妇女约300万人次,创建各级各类农业示范基地3万个,带动260余万农村妇女增收致富。

  主席女士,

  今年初,中国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确定到2050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中国将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主要措施包括:提升农村妇女素质,提高她们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开展“美丽家园”创建,引领农村妇女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新农家;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增强贫困妇女获得感。中国还将继续致力于妇女发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妇女的培训和扶持。

  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为男女平等和妇女进步,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懈奋斗。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