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紧急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4-09 21:47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德米斯图拉特使和马克拉姆副高级代表所做通报。

  中方注意到,有报道称叙利亚境内近日再次发生使用化武并造成平民伤亡事件, 中方对此高度关注。

  中方关于化武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或个人, 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无论在何时、何地使用化武的行为都不能被容忍。中方支持对有关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并将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

  主席先生,

  叙利亚化武问题同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密切相关。中方支持安理会和禁化武组织继续作为处理叙利亚化武问题的主渠道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本着建设性态度,协商寻求解决方案,查明事实真相,防止再次发生使用化武事件,维护安理会团结,并配合有关方面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努力。

  叙利亚冲突已经进入第八年,给叙利亚民众带来深重苦难。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是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必须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切实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中国一贯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一贯主张应按照《联合国完章》行事。各方应加大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反恐是解决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中的重大紧迫问题,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协调,坚持统一标准,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

  主席先生,

  关于“斯克里帕尔事件”,安理会近期也进行了讨论, 中方阐述了有关原则立场。中方主张有关各方应严格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相关规定,开展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在禁化武组织框架下处理有关问题。中方希望有关各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开展磋商与合作,避免政治化和任何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的举措,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