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1540委员会工作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4-12 00:58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1540委员会主席略伦提大使的通报。2016年,1540委员会全面回顾近5年来各国决议执行情况与委员会各项工作,一致通过第2325号决议,这为1540委员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近期,委员会在推动会员国提交执行第1540号决议报告、开展外联和地区性培训活动、加强技术援助等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方对主席先生和他的团队所做努力表示赞赏。

  作为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个专门的防扩散决议,第1540号决议是国际防扩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决议和委员会工作为加强国际防扩散体系、提升各国防扩散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国际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各方继续加强协作,共同努力。

  一是要凝聚政治共识,实现共同安全。各国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构建公道正义、共享共建的安全格局,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早日铲除滋生恐怖主义和扩散活动的土壤。

  二是要强化国家责任,推进务实合作。防扩散的首要责任应由各国政府承担。应尊重和支持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防扩散政策,健全防扩散法律法规体系。各方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深化防扩散务实合作,重点满足发展中国家在防扩散领域的国际援助需求。

  三是要坚持公正平衡,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问题。各方应坚持推动以政治外交方式妥善解决防扩散热点问题。应摒弃单边主义、双重标准和歧视性做法,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四是恪守决议授权,有序开展委员会工作。应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平衡推进委员会工作组相关工作,加强各国执行决议能力建设,为推进决议全面执行提供坚实基础。

  主席先生,

  中方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一贯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防扩散合作。中方致力于推动防扩散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支持联合国在防扩散领域发挥应有作用。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为推进委员会工作、加强防扩散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