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4-17 20:43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俄罗斯提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所做通报,赞赏联合国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所做努力。

  叙利亚冲突延宕七年,使叙利亚人民饱受苦难。我们强烈希望叙利亚各方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国际社会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尽快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中方将一如既往,继续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一个多月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2401号决议,体现了在叙利亚人道问题上的团结和共识。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根据决议要求,尽快停止敌对行动、提供人道准入、积极配合联合国人道救援努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也应切实执行决议,平等关注叙利亚境内所有地区人道局势,向叙利亚境内所有需要救助地区提供援助,协助流离失所者早日重返家园。

  主席先生,

  我愿在此重申,中方一贯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有关方面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国际法框架内行事。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中方敦促有关方面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尽快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主席先生,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中方致力于与国际社会一道劝和促谈,推进停火止暴和反恐,推进日内瓦和谈等政治解决进程。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尽早让叙利亚和中东地区恢复和平、稳定与安宁。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