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马元春参赞在联合国新闻委员会第40届会议的发言

2018-05-01 00:0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在本次会议上发挥的领导作用;同时,感谢联合国秘书长提交关于新闻问题的报告,感谢斯梅尔副秘书长就新闻工作做出的努力。中方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一年来,中方与新闻部合作良好,富有成效。中国厦门航空公司同新闻部合力宣介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可喜进展,第一架联合国授权的喷涂可持续发展标识的厦航飞机,已经于今年三月起执行飞行任务,成为传递并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使者。新闻部制作的维和系列短片引发广泛关注,中国等各国维和军警的风采和艰辛工作令人钦佩。联合国的中文微信、微博平台粉丝增长迅速,达1000万,成为向中国传递联合国信息的最受欢迎的平台之一。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古特雷斯秘书长本人高度重视同中国媒体和民众交流,不久前访华时,接受了中国媒体采访并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了精彩的演讲,肯定中国在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下阶段,联合国新闻工作正处于调整和变革当中。从新闻部酝酿中的新名字“全球传播部( DEPARTMENT OF GLOBAL COMMUNICATION)”可以看出,联合国新闻工作将超越现有布局,更加重视以全球视野规划未来,更加重视与会员国交流沟通互动,更加重视运用现代传播模式和理念。

  中方希望,新闻部能够以变革为起点,在充分与新闻委员会和联合国成员国沟通基础上,确定新的工作方向,精准把握时代脉搏和国际需求,通过最有效的传播渠道和工作模式,及时广泛传递联合国的声音,凝聚国际共识。

  中方希望,在新的工作布局下,联合国新闻部能够切实理顺长期的困扰,如克服经费瓶颈,在现有资源下提高效率,实现官方语言平等使用,弥合数字鸿沟,特别是传播水平的地区和国别差异,有效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满足会员国不断增加的信息需求,维护各国特别是中小发展中国家的知情权。

  中方强调,无论联合国新闻工作如何变革命,始终应当秉持多语言主义,否则联合国的全球传播将止步于有限的个别语言空间。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联合国官方语言,也是联大和安理会工作语言,但在联合国信息产品中使用率仍然偏低。希望新闻部把如何保证并加强多语言建设、平等使用官方语言作为变革的优先方向,中方愿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主席先生,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40年来,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向往美好生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庄严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与联合国的目标和梦想是相通的。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古特雷斯秘书长时强调,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是中国外交一项基本国策。中国的理念顺应时代发展,契合《联合国宪章》精神,相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联合国将更加有所作为,在中国国内和国际社会赢得更为广泛的支持。

  主席先生,相信并祝愿在你的领导和各方共同努力下,联合国新闻委员会在审议联合国新闻政策和活动方面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