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群在联合国《从各方面防止、打击和消除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行动纲领》第三次审议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8-06-19 10:55

  

       主席先生,

  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是当前国际安全和常规军控领城的重要议题。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对于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保障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意义重大。正因如此,联合国于2001年达成的《行动纲领》具有里程碑意义。近20年来,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该《行动纲领》已经成为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多边机制;《行动纲领》进程稳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并呈现出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契合各国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望。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普遍问题,各国及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巩固了合作共赢的共识。

  二是秉持共商共治的合作原则。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过程中,各成员国本着共商共治的原则,通过各方平等参与、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的方式,积极、稳妥地处理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各方面问题,包括一些复杂敏感的问题。

  三是遵循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行动纲领》之所以能稳步取得积极进展,并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正是得益于其崇尚开放、倡导包容的联合国精神。各国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过程中,不排他,不封闭,始终以开放、包容的精神,积极开展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一贯坚决反对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多年来,中国对内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对外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作出了贡献。

  一是建章立制,不断夯实机制保障。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并借鉴相关国际实践,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建设。先后颁布实施了《枪支管理法》、经修订的《军品出口管理条例》、《军品出口管理清单》等,为强化轻小武器管理、打击非法贸易奠定了法律和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效果。中国政府不断完善军工、国防、海关、刑侦、治安等跨部门合作机制,对轻小武器各环节实施全流程管理。中国执法部门还专门建立“枪支管理信息系统”,并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对枪支的监管水平和执法能力。

  三是慎重负责,不断完善出口管控。中国实施审慎的武器出口政策,建立了包括出口商注册登记、国家特许授权、最终用户和用途证明管理、出口许可证在内完备的武器出口管制制度,并严格遵循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等原则,认真执行安理会武器禁运相关决议,不向非国家实体或个人出口武器。

  中方支持联合国在轻小武器治理问题上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去年以来,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地雷行动处有关制定简易爆炸装置处置标准(IEDDS)的进程,并担任共同主席。中方还积极参与了《国际弹药技术指南》(IATG)修订等,与联合国在相关问题上保持了密切合作。

  主席先生,

  地区动荡、恐怖主义、跨国犯罪、信息化和新技术革命等因素与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相互交织,使问题更加复杂。彻底消除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带来的危害依旧任重而道远,需要国际社会继续携手努力。对此,中方主张,国际社会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坚持以下几点原则:

  一是强化国家责任。各国政府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应承担首要责任。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同时,采取负责任的武器出口政策,严格履行安理会禁运决议,不向非国家实体转让武器,并全力防止合法武器流入非法渠道。

  二是坚持共同治理。作为当代国际体系的核心机构和全球治理的引领者,联合国应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各国及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平台,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完善相关规则制定,协调行动,共同治理轻小武器问题,共同分享安全红利。

  三是加强综合治理。国际社会应汲取历史经验教训,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消除战乱、冲突、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根源,切实帮助有关国家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根本解决轻小武器问题创造条件,实现持久安全。

  四是深化国际合作。在确保各国国家安全和正当商业利益的基础上,各国政策制定、执法等部门应本着自愿平等原则,积极参加多、双边领域以及区域、次区城等层面的务实合作。同时,发达国家应根据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困难和需要,在机制建设、能力培养、资金捐助、技术转让、人员培训等领域加大援助力度,消除一切可能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日前公布了秘书长新裁军议程,其中特别提到轻小武器等常规武器军控问题。中方支持秘书长新裁军议程有关轻小武器治理的建议,包括在维和基金下设立一个专门机构以支持各国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提高发展中国家武器库存管理能力等。中方将全面参与相关国际讨论,继续为轻小武器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有句名言叫“上下同欲者胜”。防止、打击、消除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绝非一日之功,全面落实《行动纲领》也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本着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拓展合作,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