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程烈参赞在安理会审议叙利亚政治和人道局势时的发言

2018-06-27 04:05

主席先生,

  我感谢德米斯图拉特使和约翰·京主任的通报,赞赏你们为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缓解叙利利亚人道状况所作努力。

  近期,国际社会积极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德米斯图拉特使同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就建立宪法委员会、重启日内瓦和谈进行密集、深入磋商,取得一些进展。中方希望阿斯塔纳对话会继续为维持叙利亚停火、推进日内瓦和谈发挥作用。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联合国发挥幹旋主渠道作用,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重启日内瓦和谈努力,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相向而行。当前重点是推动建立宪法委员会工作取得进展,为早日就政治治理、选举和反恐等所有议题进行全面对话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有关地区各方应着眼地区和平与稳定,为政治解决进程营造良好环境。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我们注意到近日叙利亚境内目标遭受袭击的报道,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来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

  主席先生,

  叙利亚冲突已经进入第八年,叙利亚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大量平民流离失所。中方注意到秘书长近日提交的有关跨境人道行动的报告,对叙利亚民众的苦难十分关切。我们将继续向叙利亚及受叙利亚难民影响的邻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我们注意到并关切叙利亚部分地区的冲突,希望冲突避免伤及无辜平民。恐怖组织在叙利亚境内的袭击,继续阻碍联合国人道救援努力。国际社会应加强反恐合作、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

  我们敦促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发挥各自影响力,确保第2401号决议得到切实执行。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同叙利亚政府加强沟通和协调,向叙境内所有需要救助地区提供援助,支持叙境内有关地区的排雷行动,协助流离失所者重返家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