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姚绍俊参赞在安理会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8-07-10 00:49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瓦尔斯特伦外长来纽约主持会议。感谢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和非盟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特使迪奥普女士的通报。

  中方欢迎联合国同非盟及瑞典瓦尔斯特伦外长联合访问萨赫勒地区的乍得和尼日尔两国。萨赫勒地区在政治、安全、发展等领域面临多重挑战。恐怖主义不断蔓延,跨国有组织犯罪日趋严重,贫困和欠发展、人道主义局势严峻等问题对该地区和平安全造成负面影响。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主持《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相关工作并于近期率团访问该地区相关国家,体现了联合国对该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视和承诺。我愿就萨赫勒地区和平与安全问题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要重视有关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积极支持地区国家推进和平和解进程,使有关热点问题不断降温并最终解决。要支持马里有关各方加快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并顺利举行大选,应当事国要求为有关国家国内和解提供帮助。应支持该地区妇女扩大参与政治进程和建设和平。有关政治解决方案应多听取妇女等群体意见,照顾其利益和关切。同时,应重视利比亚危机等域外问题对萨赫勒地区的溢出效应,减少域外因素对本地区的负面影响。

  第二,要加强地区反恐合作。萨赫勒地区针对平民、军队及联合国维和行动等的恐怖袭击不断发生,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国际社会应支持地区国家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威胁,帮助其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和反恐合作。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基础上,为地区国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装备、后勤和财政支持。

  第三,联合国系统相关机构应积极落实《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并形成合力。《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制定已有5年,联合国西非和萨赫勒办公室及钱伯斯特别代表为战略实施做了许多工作。中方欢迎关于落实综合战略的“联合国支助计划”出台,希望有关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同萨赫勒地区国家加强协调,向地区国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

  第四,要重视同区域和次区域机制的合作。中方赞赏萨赫勒五国、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非洲国家和组织为解决萨赫勒问题发挥的积极作用。国际社会应加强同有关地区国家及区域机制的沟通协调,使国别战略、地区战略和《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有机结合。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是地区国家自主应对安全挑战的重要举措。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59号和第2391号决议,欢迎五国部署联合部队并授权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向联合部队提供支助。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发挥非洲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主导权,支持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维护萨赫勒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特别是在五国联合部队资金需求方面给予实质性帮助。

  第五,要帮助地区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创造良好条件。没有可持续发展,就没有可持续和平。要加强地区国家能力建设,帮助地区国家人民减少贫困,增加就业,加强妇女儿童保护,打击贩运人口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消除滋生冲突的根源。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包括萨赫勒五国在内的非洲国家及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的努力。我们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萨赫勒地区反恐项目,帮助非洲国家开展维和能力建设。中国还是联合国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重要出兵国。中方愿继续同安理会成员及国际社会一道,为帮助萨赫勒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