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傅道鹏参赞在第72届联大五委二续闭幕会上的发言

2018-07-05 23:1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第72届联大五委二续顺利结束。欢迎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管理部副秘书长比格、助理秘书长兼主计长巴蒂斯奥塔斯出席今天的会议。中国代表团感谢主席先生的领导,感谢主席团成员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感谢各议题协调员的大力协调和辛勤付出,感谢行预咨委会、五委秘书处Sharon团队、秘书处管理部及外勤支助部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感谢口译和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中国代表团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做发言,愿借此机会补充以下意见:

  第一,随着本次二续会议的闭幕,第72届联大五委圆满完成了常会、一续、二续各项议程,取得了显著成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去年常会审核确定了联合国2018-2019两年期经常性预算、批准自2020年起在试点基础上试行年度预算、原则批准秘书长管理改革愿景;今年一续会议通过公务旅行舱位标准决议,以及授权秘书长于第74届联大重新提交人权高专办机构重组报告;本次二续会议审议批准了联合国2018/2019年维和预算,通过了联合国管理改革、和安改革决议,授权秘书长于第73届联大提交全球服务提供模式报告。这些工作成果为联合国履行职能、发挥其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提供了制度基础和物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工作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各方的参与、付出和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第二,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也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中方始终坚持,联合国预算既要保障各项任务授权的实现,也要加强预算纪律和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管好用好会员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在本次维和预算审议过程中,我们建设性提出预算审核要避免陷入“削减陷阱”的建议。所谓“削减陷阱”,也就是说为了削减而削减,在预算审议时的过度削减,导致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秘书处不得不提出更大数额的预算追加,这种“削减”事实上已经失去作用。中方始终坚持预算审核必须以任务授权为基础、以预算规则制度为准绳、以节俭高效为保障,避免陷入“削减陷阱”得到了大家广泛认同,本次二续会议审核确定的2018-2019年维和预算规模(低于ACABQ建议数122Million),为维和特派团履行安理会授权提供了必要资源,中方对此予以肯定。

  第三,中方用行动支持秘书长推进联合国改革的努力,既坚持原则,又显示灵活,积极参与讨论磋商,推动各方最终达成一致。改革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中方期待在管理改革、和安改革以及全球服务提供模式改革进程中,秘书处能进一步加强与会员国的协商,增强秘书处与会员国间的互信,加强会员国对秘书处的问责,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效果,从而更有助于发挥联合国在全球多边治理中的核心作用。

  第四,联大五委任务繁重、作用特殊,中方呼吁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五委文化。所谓共商,就是五委事务要大家商量着办,问题要商量着解决,秉持协商一致;所谓共建,就是各方建设性参与,共同建设五委工作所需的各项规制和机制;所谓共享,就是五委工作应有利于联合国更好的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成果由全体会员国共享。中方将继续以建设性姿态积极参与五委事务,继续秉持民主协商、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推动五委工作能更好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再次向你表示感谢,你在方协会、行预咨委会和此前两次担任五委主席的丰富经验,以及你的智慧、幽默、领导力,使得本届联大五委各项工作得以顺利结束,祝愿你在今后的工作一切顺意!同时祝五委各位同事好好享受应得的休息,期待下次会议再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