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对南苏丹制裁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8-07-13 10:42

主席先生,

  当前,南苏丹政治进程正处于关键时期。最近,在伊加特 (IGAD)、非盟以及埃塞俄比亚、苏丹、乌干达等区域组织及地区国家斡旋努力下,南苏丹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这说明,南苏丹各方都有意愿追求和平,通过政治渠道解决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安理会应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继续全力支持伊加特、非盟以及地区国家的斡旋工作,对他们的努力抱有信心,保持耐心,共同推进南苏丹政治进程。

  中方一贯认为,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安理会采取的措施应有利于推动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而不是相反。日前,非盟与伊加特分别表示,当前不应该对南苏丹追加制裁措施。安理会应倾听非洲地区组织及国家的合理诉求,在实施制裁方面采取谨慎态度。

  中方注意到,在中国等安理会成员共同要求下,提案国对决议草案作出了一些改进。同时,草案依然坚持对南苏丹实施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这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不利于推进南苏丹和平进程。

  主席先生,

  鉴于上述原因,中方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南苏丹和平进程,为南苏丹维护稳定和国家建设提供了积极支持。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全力支持南苏丹及区域组织和国家追求和平的努力,为南苏丹及非洲地区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