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7-26 09:05

主席先生,

  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欢迎纳兰霍副总统与会。感谢阿诺特别代表的通报。

  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是近年来安理会合作应对地区热点问题的典范, 对实现哥伦比亚全面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 对维护整个地区的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中方赞赏桑托斯总统、哥伦比亚政府及有关各方为此作出的努力。

  近期,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取得积极进展,总统选举顺利举行, 哥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商定了前战斗人员重返社会战略,并与“民族解放军”就停火问题取得积极进展。但医治战争创伤并非易事,全面落实和平协定涉及政治、安全、发展、社会融合等诸多问题, 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哥伦比亚各方和国际社会作出不懈努力。

  和平进程不可逆转, 这是哥伦比亚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共识。中方希望哥伦比亚有关各方坚持推进和平进程不动摇, 继续积极落实和平协定, 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继续关注和支持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尊重哥伦比亚政府和人民的主导权, 为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提供建设性帮助。

  中方赞赏阿诺特别代表和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为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核查团继续加强同哥伦比亚政府和FARC沟通,增进相互信任, 推动哥伦比亚政府和FARC积极落实和平协定。

  中方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为继续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早日实现哥伦比亚全面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